在旅行社上班還蠻容易出現以下的對話:
我:請問要去哪一個國家旅遊呢?
客:隨便。
我:那請問您的預算大約多少呢?
客:沒有預算耶。
我:再請問您想要跟團還是自由行呢?
客:都可以。

接下來就是陷入一陣烏鴉飛過的尷尬時刻........
 雖然很希望客人在來問行程之前,可以先稍微做一下功課,不過現實是殘酷的,很難,但如果至少能夠釐清以下問題的話,也許可以省下自己跟旅行社交手的時間。

1. 要去哪一個國家?
 去哪一個國家基本上牽扯到旅客能出國的天數,不管是哪一間旅行社,以亞洲線(大陸除外)國家來說,天數大都是5天,只有少數地區,如日本琉球、韓國濟州島跟新加坡可能是4日;至於中國大陸,則有4-8天的選擇。

2. 多少預算?
 其實每個國家的團費都有行情價(特別促銷不算在內),比如日本約在27000-35000之間,韓國約在15000-21000之間,泰國跟韓國差不多,海島型地點,如巴里島、普吉島、關島、帛琉等等,扣掉自由行,其實跟日本價位差不多。至於長程線的部分(歐洲、美國、紐澳),因為行程規格差距頗大,所以比較難抓,但通常60000元以下的價位只能是中低水準。

3. 想要怎麼玩?
 很多客人常常一句說「想要去海島玩」來請我介紹,或者客人想要去歐洲度蜜月,問我哪裡比較好玩,這種狀況,就是旅行業說的環遊世界的客人,如果真的照辦,老實說花三個小時都不夠。所以這時候只好透過一些話題來技巧性的引導客人。例如,喜不喜歡遊樂園、玩水?喜歡看風景、古蹟還是逛街?當然很多厲害的業務員能夠賣客人本來不想去的行程,可是我還是比較傾向尊重客人的想法,免得最後拿石頭砸自己的腳。

4. 想要跟團還是自由行?
 這個就完全是看客人的自主性了,如果客人願意做功課,而且能夠把自由行的變數看成醍醐味的話,並且同行人數不多(我個人認為6-8位是極限),如果客人人數比較大,而且沒人願意做功課,那當然還是跟團輕鬆,別的不說,如果人數過多,光要讓這麼多人同時擠車位、擠餐廳,非常有可能旅行才剛開始就吵架了,萬一還扶老攜幼的,如果選擇自由行,主辦人真的會做到流汗,被嫌到流淚。

如果把上面的功課做完後,其實要選澤行程是非常簡單的,也很迅速,否則現在市面上的行程千百種,真的要一個個比較,還真不知道要到何年何月,曾經有客人進來門市問我能不能把某個月分去歐洲的行程印給他,我只能老實說他說,那真的會印得比電話簿還厚,別鬧了吧~~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~不是重點~ 的頭像
    ~不是重點~

    未完成的紀念冊...

    ~不是重點~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